财新传媒

国风|深圳公办教育求均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目前,深圳大学区制度在少数地区试点,由于对应房产、户口的积分顺位较高,学区内的房价整体门槛又被进一步抬高。2021年以来,学区房被持续弹压,更多深圳家长看向北京。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伯文(见习)

  “减负”背景下,公办教育内部如何力行均衡,成为各地“答卷”的重点。

  7月30日起,深圳社会建设领域“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拟立法要求市、区教育部门进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

  深圳市2015年起探索试行大学区招生制度,即将周边多所、不同办学层次的学校所在范围组合成一个“学区”,家长自愿在学区内为孩子报读两三所学校,按志愿次序和积分高低依次录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