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金融如何助力现代农业升级:中信银行的“点线面”多维协同实践

来源于 财新网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市场企划]

  现代农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个发展环节和阶段都需要大量要素投入,尤其需要大量资金。在中信银行与某旗舰型农业集团(以下简称A农业集团)的战略合作中,中信银行突破了传统授信融资的服务范畴,利用自身的综合金融服务和集团协同资源优势,从点到线、由线及面地层层推进与A农业集团业务的深度融合,创新、整合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新的路径尝试。

点状突破:科技赋能创新,改进金融供给效率

  涉农企业天然面临的更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造成了融资成本高以及融资程序的繁杂。中信银行合作的A农业集团也遇到了此类难题。

  在传统的融资过程中,往往需要银行与企业现场办理,并提交申请、抵质押材料等,银行也需要花费时间做大量的核查工作。在此背景下,中信银行结合其交易银行产品全线上、全场景、全时空的优势,以科技+大数据为点状突破口,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全线上化流贷产品“信e融”,以满足隔离期间企业线上快速提款的迫切需求,整个流程时长仅约2分钟。

  “信e融”创新融资产品的推出,收到了A农业集团的积极反馈:2020年9月落地第1期10亿元交易银行“信e融”产品,2021年2月其子公司再次落地6.5亿。据悉,这也是A农业集团企业历史上首次试水线上化融资产品,中信银行依托点对点的创新,打开了新的合作窗口。

“串线”成链:从“融资金”到“融资源”

  当大型农业集团在解决完常规的“资金融通”需求之后,如何借助商业银行促成“融通资源”并拓展到更广阔的资本市场,成为现代农业企业的下一步使命。

  经历农业改革的A农业集团也是如此。据悉,A农业集团为了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链,打造“农业航母”,拟计划并购大型集团加工企业和种业集团,亟需利用银团的并购贷款来完成收购。中信银行以参与行的身份主动开启全案服务,不止于参与设计融资方案,还提供了一整套完善、并符合监管政策等要求的金融服务和资源解决方案,包括前置性做好银行贷款的整体筹化和细化分解,协调多家银团机构约定好融资及管理事项,优化具体交易环节、前端文件、条件清单并最终签署相关协议等。

  此外,中信银行还整合中信集团资源,协同中信建投作为项目的财务顾问进行了深度服务。在整个服务过程中,中信银行完整展现了从“融资金”到“融资源”的综合能力,这也让其跻身为A农业集团为数不多的主流合作股份行之一。

面状发散:将金融的活水创新灌溉到更广大的农户

  中信银行和A农业集团合作项目的突破,还在于其在秉承商业可持续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广大“三农”主体——农户,设计金融的服务。这一点集中体现在,中信银行拟与A农业集团合作的“惠农”项目上。

  按照上述规划,在双方合作的“惠农”中,农户可以将自己的粮食当做“货币”一样存入标准仓库,实现粮食错峰销售、低储高卖,还可以为农户带来更为直接的“粮食利息的红利”,最终达成农业集团与农户共同抵抗市场风险,农户安心种地保障丰产丰收,农企联手振兴农业产业的新局面。

  在这一过程中,中信银行将提供涵盖农业贷款、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多方面内容,对于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对同业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更有强有力的示范作用。

协同共赢:金融助力现代农业升级

  剖析中信银行与A农业旗舰的合作,可以看到,现代农业发展中不仅需要有金融的支持,还要从现代农业的发展特点中寻找金融的发力点和支撑点:通过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设计,机构的协作和联合,以及农业企业、农户以及银行等“利益共同体”的联合,形成适合、有效的农业金融商业模式。

  如果一句话总结案例的参考价值,中信银行是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实业”、“金融全牌照”的综合优势,打造“直接+间接”、“融资+融智”的综合融资服务模式,携手合作伙伴构建了“利益共同体”。这是中信银行的独特优势,也是其“成就伙伴”品牌主张的坚实支撑。只有围绕“利益共同体”进行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才是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立足点和创新“底色”。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