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保持“房住不炒”定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将房地产当作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不仅无助于高质量增长,也不利于房地产本身的长期稳定发展
虽然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调控不太可能重回老路,但是,还是有人觉得,一旦经济扛不住,特别是地方财政吃紧,各级政府就难免再度诉诸房地产刺激经济。曾多年受益于房地产火爆的人士可能依然抱此期盼。图/视觉中国

  “房住不炒”面临提出以来最严峻挑战。9月全国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创六年来新高;各地土地流拍频现,高度依赖卖地收入且债务负担较重的省份恐将面临财政压力;恒大等房地产企业爆发流动性危机。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增幅逐阶下行,从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8.3%滑落到第三季度的4.9%。“房住不炒”还要不要坚持、能不能坚持,引人关注。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要保持政策定力。我们期待各级政府守住“房住不炒”这条底线。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一年后,中共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2019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首次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迄今为止,这一方针得到较好执行。不过,当前,投资不足,消费疲软,外部环境十分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虽然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调控不太可能重回老路,但是,还是有人觉得,一旦经济扛不住,特别是地方财政吃紧,各级政府就难免再度诉诸房地产刺激经济。曾多年受益于房地产火爆的人士可能依然抱此期盼。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