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续记“身高生意”:“没有恐矮的孩子,只有恐矮的家长”|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对一些家长而言,追求长高是一场收益与风险的精巧权衡;对一些孩子而言,身材矮小并非疾病,“疾病”反而来自成长的环境和所谓的治疗
2021年8月19日,深圳市儿童医院三楼内分泌专科诊室门口,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在排队看身高。图/向凯
 

  相关文章: 封面报道|身高生意

  文|财新周刊 桂艺烜(实习) 赵今朝

  生长激素行业普遍流传着一个传奇般的故事——足球明星梅西小时候曾被诊断为矮小症,家里承担不起注射生长激素治疗所需的费用,险些因为矮小症而断送自己的足球生涯。由于梅西的天赋和努力,一家足球俱乐部为他支付了治疗费用,最终他摆脱了矮小症。

  听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的医生讲完这个故事后,夏冬冬决定给8岁的儿子谦谦注射生长激素。“三年前的今天,颤颤巍巍地扎下第一针。”2020年11月,夏冬冬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时间真的好快,一晃眼就三年了。有些妈妈说,你真伟大,能一直坚持下来。其实我想想,是儿子伟大,他这小小的肚子上被扎了一千多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