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Wi-Fi设备认证新途径,加速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市场企划]

  这是一个万物互联时代大门已经开启的年代,这是一个Wi-Fi设备井喷增长、加速迭代、不断推陈出新的年代。

  与之相伴随的是,Wi-Fi设备应用场景多元化,无论是消费者产品、企业产品还是各种运营所需产品,层出不穷。然而大多数Wi-Fi设备都必须要先通过Wi-Fi CERTIFIED™的认证,才能投入市场。如何加速认证环节,助力企业真正打通从研发生产到销售之间的全链条环节,成为众多企业共同关心的话题。

  Wi-Fi联盟近日宣布,已推出了一种全新认证路径QuickTrack。与传统认证路径相比,新路径可以使优质设备以流程更简化、成本更低廉的方式通过认证,从而得以更快地进入市场。就在今年7月15日,美的宣布,旗下包含Wi-Fi芯片、模组、家电在内的物联网产品顺利通过QuickTrack获得认证,成为第一个通过这种新路径获得Wi-Fi认证的企业。

  Wi-Fi设备的本质功能是无线连接,Wi-Fi设备都能采用相同标准互相兼容,成为不言自明的行业需求。早在1999年,业内前瞻者成立了覆盖行业上下游的机构,并于一年后更名为“Wi-Fi联盟”。因应该联盟“随时随地互联万事万物”的愿景,联盟随后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推行Wi-Fi产品的兼容认证“Wi-Fi CERTIFIED™”。从2000年迄今,Wi-Fi联盟已经完成了超过6.5万份认证,被视为产品兼容性、数据安全、标准化与品质的可信象征。据美国Wakefield市场调查公司2019年的民调结果,在了解Wi-Fi认证之后,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在购买最新一代Wi-Fi产品的时候,在带有 Wi-Fi CERTIFIED 6™ 认证和没有认证的产品之间,他们更倾向于购买前者。

  Wi-Fi,是如今这个时代的成功故事之一,并且还在继续浓墨重彩地书写着自己的传奇。Wi-Fi联盟预测,到2025年,Wi-Fi的全球经济价值有望达到5万亿美元,每年将交付数10亿部设备。

  于是,联盟推出QuickTrack的认证方式新路径,将成为加速Wi-Fi设备进入市场的一小步,也有望成为人类推动构建万物互联世界的一大步。

  据该Wi-Fi联盟介绍,引入新认证方法后,该组织的最终产品会员企业可以采用已经通过Wi-Fi功能检测、达到Wi-Fi认证要求的可信赖合格解决方案,包括模块、芯片组和其他核心组件等,来打造自己的创新产品。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测试成本,还能缩短认证测试时间。此外,申请新路径认证的企业还可以自选地点或者在授权测试实验室进行检测,也将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Wi-Fi联盟很高兴推出QuickTrack,让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就能启动最终产品的认证流程,并使最终产品开发商持续将行业标准测试整合入他们的质量把控行动中,以确保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都符合Wi-Fi CERTIFIED的要求,从而为客户带来重大价值” ,Wi-Fi联盟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凯文·罗宾森说。

  “随着移动电话高度普及,很多中国电子和家用电器生产商都在研发智能家居系统,而QuickTrack认证新路径可以使这些生产商的智能家居产品更快进入市场,满足对智能电子、电器、照明和更多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Wi-Fi联盟负责会员的副总裁付康说。

  统计显示,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7亿元。正在快速布局智慧生活市场的美的,敏锐把握到认证新路径带来的机遇,成为首家受益企业。“我们很高兴,美的集团物联网应用产品率先通过QuickTrack路径获得Wi-Fi认证,大幅缩短了时间,也减少了成本” ,美的集团首席技术官、负责物联网事务的副总裁向江旭说,“我们相信,当越来越多的产品获得认证,达到Wi-Fi标准要求,整个产业都会受益于这一全新、简化和快速的认证过程。”

  美的先行一步的示范效应,已经被整个产业链尽收眼底。Wi-Fi联盟的成员来自整个产业生态系统,自2000年已经完成6.5万多个产品认证,其中包括很多来自中国企业的申请。迄今,已有427家中国企业加入了Wi-Fi联盟。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国际认证事业部主任彭振也说,QuickTrack提供了有效认证流程和工具,缩短了一些Wi-Fi产品的测试时间和周期。采取这一认证路径,实验室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认证策略,快速获得Wi-Fi联盟的产品认证。

  我们有理由期待,Wi-Fi联盟推出QuickTrack认证新途径的这一小步,将推动这个伟大时代下万物互联世界加速到来的一大步。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