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什么是入世20周年的最好纪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努力创造条件,早日加入CPTPP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已届20载,官方和民间纪念活动陆续展开。不久前,中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入世经验无疑可作为中国加入CPTPP的镜鉴,极其重要的一条启示便是:扩大开放需要良好的内外环境。当前,中国可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国际合作,为加入CPTPP、推进全方位开放创造更有利的内外条件。这也是对中国入世20周年的最好纪念。

  入世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也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为加入WTO(包括其前身“关贸总协定”),中国历经15年漫长谈判。2001年11月10日,在多哈举行的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入世的法律文件;次日,议定书签署;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事实证明,中国入世这步棋走对了。中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20年间,中国GDP激增8倍,贸易总额猛涨近10倍,利用外资规模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也跃居全球第一。入世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节点,它使中国贸易环境大为改善,在更大范围获得基于规则保护、更加稳定的贸易最惠国待遇,出口产品面临更低的关税水平和更少的非关税壁垒,且贸易争端解决有了基于多边规则的可预见性。可以说,中国是最近20年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受益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