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科技强监管时代来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各国对科技公司的态度从“宽容”转向“强监管”,监管落地之路充满博弈
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Rajah&Tann)公司和非讼业务部区域主任谢锦发(Chia Kim Huat)。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近20多年来,全球范围内,互联网科技公司狂飙突进,触角深入社会方方面面。资本市场亦风生水起,涌现出苹果、微软、谷歌、阿里巴巴腾讯等数千亿甚至万亿美元市值的“巨无霸”。进入2018年之后,对科技巨头的监管风起云涌,各国政府立法、诉讼、罚款等多种手段并举,欲将科技巨头关进“笼子”,约束其漫无边际的权力扩张和能力渗透,试图重构一个更公平、安全的市场秩序。

  监管科技巨头的呼声,主要集中在垄断、隐私侵犯、数据滥用、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问题上。在美国,亚马逊、Facebook、谷歌均走上了反垄断诉讼的被告席;Facebook、TikTok、YouTube等社交媒体则因青少年网络保护问题面临美国国会的立法约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