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ESG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中国ESG投资进入快车道,一些问题和挑战也开始显现;需要各参与方加深对ESG理念的认识,强化信息披露,并严格遵守ESG投资承诺,而非“挂羊头卖狗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大概50年前,理论家认为公司应该最大程度地实现股东价值,这是惟一要做的事情,可以确保社会福祉。然而后续人们发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不会带来社会福利,也不会带来经济学家所谓的帕累托效率。”2021年11月13日,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第十二届财新峰会上指出:“公司要关注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而不是关注股东、客户、工人和社区所在的经营环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