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印尼镍吸引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作为全球最大镍储量地和生产国,印度尼西亚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关键角色,中资企业要不要去?
行业人士判断,印尼的锂电行业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其锂电产业链缺少技术和资金,作为电池主要使用场景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缺少发展动力。
 

  文|财新周刊 卢羽桐

  面积不到6000平方公里、居住人口不足20万,这里是印度尼西亚的小镇莫罗瓦利,镇上建筑大多两三层高,摩托车是这里最方便的出行工具。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数十亿美元投资资金涌入这个平静的热带小镇,目标只有一个——从这片土地开采出新能源汽车关键原材料镍。

  印尼小镇备受追捧的背后,是2021年以来动力电池需求越发旺盛,镍价快速上涨。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镍(沪镍)主力合约在2021年10月盘中每吨突破15.8万元,创历史新高。12月3日略回落至14.89万元,较年初上涨16.3%。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