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港股艰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3日
2021年的港股表现,并不能完全用市场因素解释
2021年12月20日,恒生指数报收22744点,为全年最低点。2021年港股在中国经济和外围环境的跌宕起伏下经历技术性熊市,回报率惨绝全球主要股指。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发自香港)

  港股牛年遇熊。

  恒生指数在2020年因新冠疫情暴发经历“过山车”行情,一季度暴跌后反弹回暖,最终全年累计仅跌约3%,在国际市场的表现尚可。但在2021年,港股在中国经济和外围环境的跌宕起伏下“高台跳水”,恒指在年初快速升高后一路向下,到最低位时累计深跌约27%,经历技术性熊市,回报率惨绝全球主要股指。

  市场情绪不佳也严重波及新股,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港股新股集资额和新上市企业数量均创多年新低。港交所也在时隔九年后再度跌出全球新股集资榜前三名,并被上交所五年内第二次超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