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金融数字化转型行至深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最新的监管指引强调风险防范、金融科技治理和伦理建设,重在解决金融科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促进金融与科技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更深度融合
随着金融科技应用的深入,数字鸿沟、隐私侵犯、技术排斥、算法歧视等科技伦理问题逐渐引起监管部门关注。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刘冉

  岁末年初,国务院及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密集发文,聚焦金融科技发展和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提出未来几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2022年伊始,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下称《2022年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金融科技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跨越式提升。

  这是人民银行发布的第二份阶段性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年8月,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下称《2019年规划》),首次从央行层面对中国金融科技发展作出顶层设计,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参见本刊2019年第42期《详解金融科技顶层设计》)。《2022年规划》进一步提出,要推动中国金融科技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新阶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