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虚拟人生意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虚拟人被视为元宇宙概念的重要落地形态。如果缺乏突破性的技术支撑,这将是一场新泡沫
2015年5月9日,邓丽君逝世20周年纪念演唱会,歌手费玉清与虚拟人邓丽君对唱。虚拟人不仅是技术难题的集合,还带来了数字资产评估难、肖像权争议、新版权交易形态、技术滥用伦理等问题。
 

  文|财新周刊 关聪 何书静

  2022跨年夜,暌违人间近30年之久的邓丽君,以虚拟化身的形式与歌手周深在江苏卫视合唱《大鱼》,观众既惊讶又疑惑:“为什么那么像?她是怎么唱歌的?”有人甚至为此动情落泪。

  数字王国CEO谢安对财新回忆称,从2012年接到歌手周杰伦的相关提议,到目前的邓丽君虚拟人(又称数字人),其间历经数十个版本、上万次修改。

  虚拟人(Metahuman)是借助计算机图形学、动作捕捉、人工智能等手段,呈现具有多种人类特征的数字形象。这并非新事物,最早的虚拟人类似动画,受众集中于二次元人群。比如2007年诞生的世界首个使用全息投影技术的日本虚拟偶像歌手“初音未来”,就曾一炮走红。随着动作捕捉、图形渲染等技术的发展,由真人动作、表情驱动的虚拟形象在影视和游戏行业广泛应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