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央行万亿利润上缴财政解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央行依法上缴利润并非首次,但绝对额创了纪录;财政和货币政策如何各就其位,符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是为关键
此次央行上缴结存利润引发关注,一方面因为首次突破万亿元的规模之巨;另一方面是在2022年预算赤字率下调,又安排大规模退税减税的情况下,用这部分资金补充可用财力的做法显得较为特殊。图/财新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张宇哲 彭骎骎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超万亿元结存利润上缴财政”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202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时提及,预计今年财政收入继续增长,加之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根据预算报告安排,2022年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至少达1.65万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