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央财关系进退之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央行上缴财政万亿利润,这是退步还是进步?
对于中央政府而言,用好财政和央行这两大宏观调控工具,并非是将两个不同的钱袋子混为一谈;说到底,是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厘清财政与中央银行的职责范围,最终推动中国完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央行和财政的关系问题,在几年前就有过一次事关赤字货币化的大辩论;近期因为《政府工作报告》披露央行2021年上缴财政结存利润上万亿元,引发各类解读。

  首先央行有账面利润并不奇怪,因为负责货币发行与经营的央行,会获得铸币税。但正如央行专家指出的,铸币税的概念只是来自经济学、金融学的理论。实际上央行利润有多少,取决于资产结构;而如何核算、上缴多少,则取决于央行与财政部门的协商。

  与美联储80%是国债、利润相对容易计算不同,中国央行的资产结构相对复杂,利润的统计也要复杂得多,波动性也更大一些。从公布的资产负债表可观察到,中国央行的资产约三分之一为外汇储备、约五分之一是国债,还有一大块为再贷款的收入和损失。后者有相当大一部分类似于黑箱,原因是多年以来,央行承担了相当大一部分应由财政部门承担的损失,属于财政变相透支,比如政策性再贷款损失的长期挂账,两次国有银行改革中财政部为注资而发行、由央行安排认购的国债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