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成语新解之擦枪走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谈判桌外的另一场谈判
资料图:第一次世界大战。图/源自网络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无论什么时候,每到敌对双方大军对峙,严阵以待,黑云压城,人们就担心擦枪走火。

  不过担心之前,要先搞明白什么叫擦枪走火。

  如果是一方想打,又或者是双方都想打,然后打起来了,这不叫擦枪走火,这叫求战得战。而如果是双方都不想打,也不会有什么擦枪走火。擦枪都没有,何来走火?

  理论上,擦枪走火只会发生在一个非常狭窄的地带:双方都宁愿不打但如果被逼不得已也得打,因此往前线堆积武力,以证明自己有决心,以求威慑住对方。双方都是这么想,双方都是这么做,前线武力越堆越多,神经越来越紧绷,直到不知哪里传来一声走火枪响,绷不住了,一泄而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