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审计底稿的“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美国监管机构要检查中国公司的账本”的说法不乏误解;PCAOB检查的对象是会计师事务所并非上市公司,检查的文件是审计工作底稿并非企业账本,合规性要求更为重要
2011年2月10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图:Rich Clement/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连续多日断崖式下跌的中概股,在中美监管机构的政策暖风下,终于得以短暂的喘息。然而,横亘在跨境会计监管方面的诸多棘手问题,仍旧待解。

  自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2020年12月生效以来,市场对不能满足监管要求的中概股退市早有预期。从2021年年报起,如果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连续三年无法检查在美上市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禁止该公司股票在全美交易所交易,并强制退市。最早退市时间为2024年年初,即披露2023年年报后。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