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腾讯瘦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互联网行业在发生根本性和原则性的变化。腾讯的游戏、内容、投资等业务的政策风险激增
瘦身的药方是降本增效、整合业务。图:Qilai Shen/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关聪 杜知航 张而弛 屈运栩

  中国互联网“领头羊”腾讯承认裁员。3月23日,腾讯总裁刘炽平在2021年财报发布后委婉地坦承:“针对亏损业务有优化的动作。”

  “互联网模式之前是快速增长、野蛮增长,竞争非常激烈,大家都要不断加人、不断提升营销费用等各种投入。现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其实有根本性和原则性的变化。”刘炽平称。

  他进一步解释,腾讯裁员的原因,是需要有更可持续、健康的长期增长模式;因此需要更关注成本和效率,在核心业务上加大投入,边缘业务则需缩减或退出。

  腾讯集团董事长马化腾,此前在内部会议上对员工表态更为直接,称“腾讯在过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