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拾级而上,向光生长:当业绩“拐点”到来时,看中信银行的总动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市场企划]

  “人往往会高估一年时间发生的变化,但会低估五年时间发生的变化。”

  这句不知道谁原创的箴言道出了时间的真谛:短周期来看,事情的进展也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显著,但经过时间的沉淀,一旦到了某个“临界点”或者说“拐点”,就会产生质的飞跃。在似乎每天都重复的道路上,越过这点再蓦然回首,已经跃入下一个螺旋上升的大道。

  用这句话来形容中信银行刚刚发布的2021年成绩单,再合适不过。

  营收和利润是衡量商业银行经营能力的核心指标。从年报披露和业绩发布来看,2021年中信银行营收突破两千亿元大关,达2046亿元,增长5.1%;净利润达556.4亿元,增速13.6%,创近8年新高。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的背景下,这样的高增幅显示了强劲的盈利能力,殊为难得。

  资产质量和回报是衡量商业银行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2021年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674.6亿元,不良贷款率1.39%,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量率实现逐季“双降”;资产质量的向好为盈利提升奠定了稳健基础,2021年中信银行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收益率(ROA)分别为10.73%、0.72%,自2013年来实现首次双升。

  “双降双升”之间彰显了中信银行“稳中求进”的价值韧性和黑马特质,印证了其已迎来“价值拐点”并步入上升通道这一基本判断,应该说这是多年来踔厉深耕的必然结果。

  在业绩发布会上,方合英行长穿透数据,深入阐述了中信银行年报背后的转型思路和经营之道。方合英行长称,他在2019年上任之初就提出“谋远”、“谋好”、“谋快”并举,在追求较快发展的同时,要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三年来,中信银行按此整体经营管理思路谋篇布局——“向下扎根”、“向前跨越”、“向上生长”、“向内强核”,如今已经成效显著,展示了一个稳健、可持续的经营新风貌。分析2021年年报,欣喜地看到,中信银行在这一过程中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可谓“八朵金花竞相开”。

金花一:不良贷款量率双降,资产质量实质转好

  纵观年报数据,最振奋人心的指标之一就是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1.64%下降到1.39%,下降0.25个百分点,远低于商业银行去年整体不良贷款率1.73%,问题贷款、逾期贷款也同时全面“双降”。

  这是方合英行长提到“向下扎根”的首要任务。三年前,中信银行提出打造“控风险有效、促发展有力”的风控体系,几年来一手建体系,一手“控新清旧”狠抓资产质量,去年资产质量迎来“转折点”,不良量率十一年来首次双降,资产质量的诸多指标全面向好,很多指标创近年最好。

金花二:客户拓展取得新突破

  客户是一切的基础,也是银行源源不断发展的最终动力之源。这是中信银行“向下扎根”的内涵之二。三年来,中信银行一直狠抓客户这个最重要的基础,搭平台、建渠道、优体系,下大力气,下苦功夫,客群建设呈现出“量质齐升”的好态势。

  这背后得益于中信银行改变传统获客模式,更加注重链式获客、场景获客、生态获客。对公上,实施战略客户“联营模式”和机构客户体系化经营,把每一个核心客户打造成获客的平台和生态。实施了“百渠千链”和“百景千户”两个工程,去年仅战略客户链式获客就增加3万户、机构客户突破5万户。零售上,构建开放生态,打造“人-家-企-社”综合化差异化服务模式,搭建了车生态、房生态等生态场景,个人客户达到1.2亿户。

金花三:轻型发展成效显著,非息收入保持高增速

  近年来很多银行采取的策略是向轻资产业务转型,加强非息收入等拓展。中信银行也提出了“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转型要求,实现其两大“向前跨域”之一的轻资本转型跨越。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中信银行非息净收入达566.61亿元,占总收入比例达到27.7%,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大财富管理(理财+代销+托管)中收149.6亿,同比增长56.2%。纵向来看,2021年中信银行非息收入增速高达28.15%,达到近年来新高,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轻型发展的显著成效。

金花四:持续加码金融科技,助力向前跨越

  加码金融科技,实现数字化转型跨越,是中信银行“向前跨越”的另一个重要抓手。2020年以来在疫情冲击之下,各家银行都加速数字化转型,加大科技投入,中信银行更是加大投入力度。年报显示,2021年科技投入近75.4亿元,近4年复合增速1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全行科技人员近4300人,后续将全力加快数字化复合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在科技的加持下,中信银行的业务得到有效提升。如截至2021年末,中信银行总行端在用AI模型超过300个,覆盖零售、对公、风险、运营等各主要领域,日均实时调用900万次。中信大脑智能推荐引擎年触发2亿多次,助力理财销售达2000多亿元。

  目前,中信银行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产能释放期和持续投入期叠加的态势。更可贵的是中信银行正在全行的前中后台,培养起一种数字化的思维和意识、能力以及一批既精通技术又熟悉业务的复合型专家,未来数字化跨越一定能够成为中信银行发展的新引擎。

金花五: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业务,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近年来,从交易银行、投资银行到国际业务,中信银行既巩固原有特色优势,又积极培育新兴业务,打造了一批具有中信特色的“大单品”,体现了中信银行“向上生长”的能力。

  在业绩发布会上,方合英行长用“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形成新打法”总结了中信银行“向上生长”的三个亮点,助力开启中信银行的“第二增长曲线”。比如,新赛道上,中信银行2021年服务上市、拟上市公司近3000家,与专精特新企业合作覆盖度达到37.2%;再比如,2021年中信银行大力改善子公司经营基本面,并表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6%,已经成为中信银行发展的新动能。

金花六:集团协同优势凸显,助力新打法

  正如中信银行朱鹤新董事长在年报致辞中所讲,中信银行“通过集团的‘协同圈’,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不断形成最大‘同心圆’”。“协同”对于中信银行而言,是一块亮眼的金字招牌和独特优势,也是其“向上生长”中“新打法”的重要拼图组成。

  作为中信集团的核心金融机构,中信银行能够协调集团的多方面资源,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信托、华夏基金、中信保诚人寿、中信保诚基金等集团内公司,他们组成的联合舰队可以给对公、零售等客户提供丰富增值的金融解决方案,这是其他商业银行很少能有的独特资源。

金花七:践行ESG理念,推动全民低碳生活

  随着ESG理念成为一种共识,中信银行亦在思考:在全社会努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背景之下,商业银行如何发挥领军者的作用。

  对此,根据中信银行最新三年“发展规划”,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业务发展,加强ESG管理等都是其未来的重要发力点。截至2021年底,中信银行绿色贷款余额2001亿元,较年初增加1170亿元,增速141%,远超贷款整体增速和股份制同业平均增速。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发行国内首支挂钩碳中和利率债结构性存款产品,落地全国首批“碳中和债”、“乡村振兴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高成长债”等,引导债市资金精准支持国家战略。

金花八:最后,但是最有诚意——分红及未来价值

  银行股素以高分红著称,中信银行今年最新的分红更体现了对投资者的诚意——加大分红力度,让投资者共享经营成果,计划分派现金股利近150亿元,分红比例近4年来最高,每股分红金额上市以来最高。

  复盘中信银行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我们不只是看到亮眼的数字,还看到了明晰的策略和行动力,未来在投资市场预期将有进一步体现。发布会当日中信银行A股、H股股价分别上涨2.01%、3.78%,成交量翻倍提升。在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管理层对投资者的回复,也给人们带来更多信心。正如方合英行长所言,“我们深知,大争之世,非优即汰;崛起之时,不进则退。展望未来,尽管拾级而上已成定局,我们更要眼睛向上,‘越向上,越有光’,早日重回股份制银行竞争前列,朝着集团给我们定的一流的科技型银行快步迈进。”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