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金融道德风险为何最难防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关键是对金融风险的辨识,更要主动避免利益冲突
很多研究表明,目前金融领域最难以管控的风险,仍然是道德风险。内靠公司治理+企业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外靠市场竞争、监管从严和法治约束,这一系列多层次的制度架构,在现实中为何仍会屡屡失灵?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很多研究表明,目前金融领域最难以管控的风险,仍然是道德风险。内靠公司治理+企业管理制度及企业文化;外靠市场竞争、监管从严和法治约束,这一系列多层次的制度架构,在现实中为何仍会屡屡失灵?现行金融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一些认知偏差,可能加剧了此种困境。

  一是对金融风险的绝对厌恶,可能变成了对金融风险暴露的拖延,客观上会帮助掩盖道德风险。金融风险意味着失败与损失。但从宏观而言,金融风险不可能消除,这是因为社会发展总是要产生风险的,完整的周期之后,产业投资失败的风险很大一部分体现为银行的坏账,以及分散为各个机构、个人承担、消化;如果风险可控、可承受,就不至于成为大危机。比如目前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的数据,或未能如实反映已经发生以及预期中或将发生的损失。因此,中资银行股的估值,绝大部分的市净率都在1之下,甚至低至0.5以下,就反映了对这种损失的悲观估计。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几年,说明这种看法是稳定而自信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