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守住东北粮仓|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作为农业大省和今年的疫情重灾区,吉林急需解决几个大问题:让农民回来,让物资运进来
2022年4月9日,吉林省长春市,路两旁的黑土地上已经有农民开始春耕备耕。
 

  文|财新周刊 崔笑天 蒋模婷

  农业大省吉林正面临防疫情与备春耕的“双线作战”。

  2022年3月1日,吉林省本轮疫情首个病例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出现;3月2日,吉林市发现感染者;3月4日,长春市发现感染者。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扩散,3月15日,全省染疫人数破万。吉林省迅速采取了标准的防疫措施——“封省”,禁止本省人员跨省、跨地区流动。

  4月初,吉林省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累计感染者突破6万例。但春耕在即,农民需要流动,农资需要流动,与防疫要求的静止产生矛盾。如何在防疫情与备春耕之间取得平衡,是这个农业大省需要理清的两难命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