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22年第1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联系编辑部:邮箱newsroom@caixin.com或电话(010)8590 5000

  北京读者 新兴:

  中国境内近期报告发现入侵有害物种小火蚁。小火蚁与此前造成严重危害的红火蚁有何区别?

  本刊环境与科技新闻部:

  《农业科学学报》4月8日在线发布论文称,在中国大陆发现入侵有害物种小火蚁。研究者从1月来自广东汕头的三巢蚂蚁标本中鉴定出了小火蚁。这是关于小火蚁入侵中国大陆的首次正式记录。

  小火蚁学名金刻沃氏蚁,体长约1.5毫米,是最早被发现雌雄两性都可以无性繁殖的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最具危害性的100种入侵物种之一。小火蚁体内有毒液,叮咬人类、宠物、牲畜和野生动物后,可能致使后者点状角膜病变,有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的风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