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大证券教训|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04月30日第17期
不到十年间两次爆发重大经营风险,一把手“前赴后继”,在重大项目决策、选人用人和自身廉洁等方面屡屡失足
从2013年震惊市场的“8·16乌龙指事件”,到2016年的MPS海外并购爆雷,作为央企旗下的大型券商,光大证券曾两度造成重大风险,两次危机期间及此后接任的一把手,也都黯然退场。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刘冉

  自2004年证券业综合治理以来,没有一家大型证券公司,像光大证券(601788.SH/06178.HK)这样屡屡闯下大祸。

  从2013年震惊市场的“8·16乌龙指事件”(指程序交易乌龙引发上证指数剧烈波动,参见本刊2014年第6期《复盘“8·16”光大乌龙指案》),到2016年的MPS海外并购爆雷事件,这家央企旗下的大型券商两度造成重大风险。两次危机期间及此后接任的一把手,前赴后继,黯然退场,究竟是为什么?

  2022年4月19日,光大集团召开党委会,会上宣布了对光大证券高管的处分结果:董事长闫峻,本被寄予重整光大证券的厚望,此番被撤销党内职务,降为光大集团部门副职,具体职务另行安排;监事长刘济平留党察看一年,降为部门副职;总裁刘秋明被诫勉谈话;纪委书记范洪波被警告处分;副总裁王忠、副总裁梅键被“批评教育”。仅有副总裁兼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董事会秘书朱勤本次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另据财新此前了解,光大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赵陵,光大集团内控合规部副总经理梁毅将分别接任光大证券董事长和监事长。4月28日,光大证券公告上述二人提名为执行董事、监事候选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