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农村互助养老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2日
福建古田互助孝老食堂和北京密云邻里互助点是农村养老的两个样本。人口老龄化城乡倒置,“短板中的短板”如何补齐?
福建省古田县风埔乡苏墩村互助孝老食堂,村里的五保户、残疾、孤寡等老人在此吃饭。苏墩村因古田溪水电站建设整体搬迁,目前村里少地,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村里留守老人较多。图:黄雨馨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孙海蛟(实习)

  百岁老人周福州倚在木门边,注意听着照壁外的声响,等待女儿陈美香回家。这栋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中村村、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古厝建于200多年前,经数代传承,现为几十户人共有。近十几年来,其他人陆续搬离,仅周福州在此居住。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55岁的陈美香从家里出发,拎着篮子带着餐具,到村里的孝老食堂打饭。孝老食堂是一间三进平房,与村委会办公楼相邻,同时也是老年活动中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