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保卫老人(上):苦战养老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严格的“全封闭”管理能否让养老机构无忧?防线一旦被突破,怎样应对随后的冲击?
 

  文|财新周刊 蒋模婷 范俏佳 包志明,唐佳燕 武丹萍(实习)

  外婆死了。

  林树最后一次看到外婆,是在微信视频中。4月18日早上10点多,舅舅在家族群里发了一个视频:外婆躺在床上,接着氧气。养老院的护工告诉舅舅,外婆快不行了,但院里没有专业医生,是护工给接的氧气管。半小时后,外婆去世。

  93岁的外婆住在上海市徐汇区的一家养老院。院里今年2月开始封控,不允许家属探视。4月10日,林树得知外婆“阳了”。院方告知,老人只能继续住在养老院,除非家属能自己找到救护车将老人转送至方舱医院。4月13日,养老院说外婆“转阴”了;但刚过一周,就传来外婆去世的消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