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公募牌照管理再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一参一控多牌”放开,各路资本曾竞相争抢的公募牌照今后将不再是稀缺资源的同时,需避免不当竞争与利益输送
2022年5月20日晚,行业期待已久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在酝酿修订两年后终于发布,并将于2022年6月20日起施行。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监管制度最为严格的公募基金,即将迎来牌照发放的大松绑。除了基金管理公司、券商资管和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和私募基金等符合条件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均有资格申请,且“一参一控”的持牌数量上限也有所突破。

  曾经引各路资本竞相争抢的公募牌照,今后将不再是稀缺资源。

  2022年5月20日晚,行业期待已久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及配套规则,在酝酿修订两年后终于发布,并将于2022年6月20日起施行。这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最重要的监管文件十年来的一次大修,实现了“准入—内控—经营—治理—退出—监管”的全链条监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