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星链”背后的太空频轨竞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马斯克的“星链”在俄乌冲突中赚足了眼球,更值得关注的,是它在卫星互联网频轨资源的竞争中“跑马圈地”,已将竞争者甩于身后
当地时间2022年5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SpaceX猎鹰9号火箭送53颗“星链”卫星升空。图:Joe Marino/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5月23日,乌克兰副总理兼数字化转型部长米哈伊洛•费多罗夫(Mykhailo Fedorov)在达沃斯峰会表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迄今已向乌克兰提供了1.2万个“星链”(Starlink)设备终端。

  俄乌冲突爆发之初,米哈伊洛在推特上喊话美国科技公司特斯拉和SpaceX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要求马斯克向乌克兰人民提供“星链”服务。马斯克随后在推特上回应,“星链”服务已在乌克兰启动。如今,每天有15万乌克兰人使用“星链”接入互联网,据报道,乌克兰军队还使用“星链”辅助无人机攻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