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不是努力就能成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插画|董必奇

   文|赵昱鲲
   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

  成长型思维这个概念火了之后,也出现一些错误的解读:

  成长型思维等于不断努力?错,成长型思维等于相信智力、能力可以提升,包括通过努力提升,但也还有正确的策略、求助等其他途径。你让一个孩子遇到挫折之后,再努力、再努力。他每次努力还是失败怎么办?他最后得出的结论要么是“什么成长型思维,都是胡扯”,要么是“我都这么努力了还是失败,看来真是惊天动地的笨”。我们必须理解,成长型思维鼓励寻求正确的策略和求助,必须更加聪明地努力。遇到挫折之后去问老师、家长、同学:我到底遇到什么障碍了?我怎么样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有提升的途径,无论什么途径都是成长型思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