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北交所期待扩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已满周岁的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场影响力有待提升,需要推进高质量扩容
北交所于2021年11月15日鸣钟开市,当天10只新股全部暴涨临停,81只北交所股票合计成交95.76亿元。不过,开市效应淡去后,老股获利盘的抛压增大,市场走势逐渐分化。图:财新 丁刚
 

  文|财新周刊 全月

  自2021年9月3日注册成立至今,已设立一周年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2022年9月2日,北交所两融细则和首个指数编制方案发布,希望市场活跃的政策信号明显。北交所目前日均成交量不到10亿元,个股的换手率也维持低位,已上市公司数量110家,流通市值650亿元,活跃市场的两大要素——资金、投资标的均有待成长。

  9月4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指出,合理的市场规模是证券交易所稳定运行、功能充分发挥的基础。从这点出发,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场影响力还有待提升。从公司结构看,能够支撑市场深度的龙头企业还相对不足,北交所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推进市场高质量扩容。“没有优质公司,资金就不会进来;市场交投清淡,会影响公司挂牌意愿,先找蛋还是先找鸡?”一位在新三板投资多年的私募人士表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