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集采到牙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14日第03期
种植牙告别万元时代,最难集采如何求平衡
2022年3月9日,河南安阳一民营口腔医院种植科内,医生给患者讲解种牙的过程和护理等相关知识。种植牙手术是牙齿缺失修复方式的一种,它是将人工材料制成的牙种植体植入颌骨内,以替代缺失牙的功能与外形。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 周信达

  2021年底,徐亮在一次吃饭时右下后牙意外掉落,原本打算前往一家民营连锁医院种牙,却因高价打消了念头。考虑到种植体的使用时间、耐用性等特点,医生建议他直接选用质量更优的欧美品牌,但价格普遍在万元以上。徐亮的这颗牙齿至今已经空了一年。

  他在等待种植牙大降价的政策落地。2022年9月,酝酿一年多的种植牙集采尘埃落定,手术费用大幅下降成为市场普遍预期。历经疫情拖延,今年1月11日,种植牙集采终在四川成都开标,单颗牙种植整体费用基本告别万元时代,3月下旬将陆续执行。“现在就希望尽快种上实惠的牙。”徐亮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