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险企养老社区开启大洗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30日第04期
监管新规出台后,大型险企因具备相应的资质和实力获得正式入场券,而部分中小型险企或将出局
截至2021年末,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突破2亿,占比达14.2%,正式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自2013年起,保险公司就陆续投资兴建养老社区;在过去两年间,这一步伐有所加速。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自2013年起,保险公司投资兴建的养老社区陆续亮相;在过去两年间,国内保险行业布局养老社区和养老地产的趋势更是有所加速。

  作为保险行业的新兴事物,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养老社区服务(下称“保险+养老社区业务”)面临的挑战之一,是险企未来是否能够为消费者兑现此前承诺的硬件和服务。

  日前,银保监会向各地银保监局和人身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对接养老社区服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强调保险公司应当“立足主业”“量力而行”,同时建立与养老社区服务方之间的防火墙。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