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经济触底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30日第04期
中国经济从防疫政策放开后“J曲线”底部走出的时间快于预期,后续复苏节奏如何?居民和企业能否快速走出“疤痕效应”?如何应对人口总量趋势性下降?
2023年1月19日,南京,春节将至,市民在一家大型超市内购买商品。在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22年12月经济数据中,表现最超出预期的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图:泱波/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尽管2022年四季度先后经历了大规模严格防控和防疫措施的全面放松,中国经济在年末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超出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2023年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21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不仅低于年初确定的5.5%左右的增长目标,也低于2020年—2021年两年平均5.1%的增速。国家统计局用“国民经济顶住压力再上新台阶”来概括全年表现。

  “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1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比较国际主要经济体,中国3%的GDP增速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他称,德国已经公布了2022年经济实际增长1.9%;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GDP增长都不超过2%。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