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粮食购销的“一把手贪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06日第05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外景。1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图: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

  1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此前,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粮食购销作为重点领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会同发改委、财政、国资、市场监管、粮食和储备等部门持续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通报了10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其多为“一把手贪腐”,利益输送等问题突出。

  如首个典型案例是中储粮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徐宝义干预和插手粮食业务招标代理、受贿案。通报称,徐宝义接受他人请托,违规向中储粮集团公司负责招标代理的工作人员打招呼,帮助某招标公司进入中储粮集团公司招标代理机构名录;利用职务便利,在粮食物流仓储经营、收储库点确定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贿赂1300余万元,涉嫌受贿犯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