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美国制造业回流虚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7日第08期
以制造业为抓手,美国产业政策出台的频密程度、补贴规模、执行效率都达到空前程度,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业已显现
视频说明:2021年4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于白宫与美国芯片行业多位高管会面,商讨应对芯片短缺的问题。拜登表示,芯片同样是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通过基建,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保护美国供应链,振兴美国制造业,从而使“美国研发”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文|财新周刊 刘沛林 卢羽桐 赵煊

  2月14日,中国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宣布以技术合作伙伴身份,参与美国福特汽车在密歇根州新建的锂电池工厂。工厂由福特全资控股,宁德时代仅提供电池技术专利授权及筹建、运营服务。

  宁德时代官方称“这种模式是强强互补”,事实上这绝非其理想中的进入美国的方式,而是双方对政治和投资风险妥协的结果:宁德时代(300750.SZ)不参与股权投资,有助于将项目实施和福特汽车(NYSE:F)获得美国政府补贴等不确定性风险降到最低;而宁德时代也可避免前期高额投入的巨大风险。但不少分析人士对这一“技术换订单”模式的可持续性表示担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