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卢煜明的“魔法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7日第08期
香港科学院新任院长卢煜明用《哈利·波特》概括科学家所需要的四项特质——勇气、智慧、善良和野心
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在自己的实验室里。2022年9月28日,卢煜明获得拉斯克奖“临床医学研究奖”,成为继诺奖得主屠呦呦之后第二位以中国为研究基地的拉斯克奖得主。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发自北京),文思敏(发自香港)

  “在这里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我看着外面就会不断思考。”59岁的卢煜明一头乌发,面带微笑,倚窗坐在香港新界大埔区吐露港岸边的香港科学园宽敞的办公室里,惬意地看向落地窗外一望无垠的海景。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海面泛起细微的金光。他工作了26年的香港中文大学(下称“港中大”),与香港科学园相邻。2022年11月29日,卢煜明当选为香港科学院第二任院长,科学院办事处就设于香港科学园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