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湿地城市常熟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常熟首提“小微湿地”概念,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实现全域湿地保护,为经济发达地区的湿地保护和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提供了中国范例
2018年7月,江苏常熟,尚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常熟境内水网交织,“土壤膏沃,岁无水旱之灾”。2022年12月,因“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创新模式”摘得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年度 “自然守护”奖。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

  江南水乡,城市多地势低平、河网密布,“贴水成街、就水成市”。生态环境意义上的“湿地”,也在这些城市广泛分布。

  按《国际湿地公约》的定义,湿地指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之沼泽地、湿草甸、泥炭地、河边洼地或漫滩地带等。它与森林、海洋构成地球上的三大自然生态系统,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净化水质、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均有着重要的生态功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