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逝的“废品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1日
2014年5月18日, 北京东小口村, 一名男子在数钱, 他刚刚将一台旧冰箱卖给了一名商贩。CFP

  文|财新周刊 汪苏

  距离北京立水桥3.6公里,就是著名“废品村”东小口村。这里曾经容留大量废品回收者,一度承载北京四分之一的废品集中回收量。不过,拆迁又开始了。这一次,他们似乎将很难在北京找到久留之地。

  7月初的一个下午,我来到这里。这里充斥着拆迁后的断壁残垣和四处堆积的回收物,一片凌乱。一些地方已堆上土,新的建设正在准备中。

  新的宏伟蓝图在等待东小口村。这里处在未来北京研发服务和高技术产业带的辐射范围,是规划中的奥北新城。“完成拆迁以后,这里的土地将会上市。”一位村里拆迁办的干部告诉我。对于很多当地干部而言,“废品村”脏乱差,暗藏火灾、治安等安全隐患,他们希望尽快把这一页翻过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