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破除政策“中梗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1日
在整治腐败的同时,调动各级政府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积极性,是中国经济改革成败的关键

  最近两月,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消除“中梗阻”,成为高频词汇。最近的举措是6月底7月初,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中央27个部门和16个省份,对“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系列政策与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督查的重点是针对落实政策进展缓慢的,查找原因、提出对策。而在上周企业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抨击政策“肠梗阻”。

  尽管督查结果尚未公布,但是,从随行官方媒体的陆续报道中可以看出,部门间信息沟通不畅、行政审批“没撒手”、部分政策落实缺乏配套措施等是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应当承认,这些问题是中国发展改革进程中久治不愈的痼疾,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其又有新成因。新一届政府组成后,逐渐改变惟GDP的考核体系,不再单纯强调经济增长,更多强调民生、环保,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导致地方政府对GDP的重视程度有所减弱。更重要的是,在转变政府职能和落实“八项规定”、加大反腐力度的新形势下,出现了“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现象,地方政府的懒政现象比中央政府部门更为严重。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全面深化改革窗口期的博弈和阵痛。如何在整治腐败的同时,调动各级政府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积极性,这是中国经济改革成败的关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