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烟草诉讼行路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8日
美法院再判烟草案,烟草公司向受害者赔偿236亿美元。美国吸烟率的快速下降与60余年来的烟草诉讼有重大关联,但该类诉讼在中国尚难以进行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1日,美国纽约,辛西娅·罗宾逊接受采访。美国佛罗里达州地方法院陪审团日前裁定,雷诺烟草公司应向辛西娅支付236亿美元的天价赔偿。辛西娅的丈夫迈克尔·罗宾逊在抽了20多年的烟之后,死于肺癌。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实习)

  迈克尔•罗宾逊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位“资深”烟民。他从13岁就开始抽烟,1996年,在抽了20多年的烟之后,死于肺癌。

  2006年,他的妻子辛西娅•罗宾逊开始向法院控告美国第二大烟草公司——雷诺公司,这家公司所生产的库尔香烟正是迈克尔生前一直吸食的。诉因是雷诺公司有意隐瞒了吸食烟草所产生的危害。

  2014年7月,经过为期四周的审判,陪审团作出裁决,判定雷诺公司赔偿辛西娅1700万美元的补偿性损害赔偿金,同时雷诺公司还要支付236亿美元的惩罚性损害赔偿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