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似曾相识燕归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8日
如果使用二三流的替代品,性能、质量和可靠性都明显低于被禁产品,国家岂不是更不安全

  文|谢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近来,关于外国IT产品、软件和网络服务的新闻和传说渐渐多了起来。开始有消息说今后金融机构不能购买IBM的服务器和软件系统了,接着又说国家机关不能购买微软的Windows 8了,近日又说美国的杀毒安全软件也不能进入政府采购名单,最新消息是苹果公司全部产品未能进入政府采购名录。至于很多外国互联网服务,更是连续被禁。

  这些事情都有正规媒体报道,看来可信度很高,但未见权威部门的正式说法,更未见相关法律修改颁布。一切都在似明似暗中进行,报载理由也让人“不明觉厉”(不明白但是觉得很厉害——编者注)。

  反垄断是个正当理由,但在法院未完成审理确认前就禁止采购是违背法治精神的。支持国货理由勉强,如果真有价廉物美的同类产品和服务,何必怕竞争,一定要用禁买外国货的办法?国家安全是个奇怪的理由,被禁的都是世界一流的商业产品和服务,被全球各国政府、企业和民间普遍使用。如使用二三流的替代品,性能、质量和可靠性明显低于被禁产品,国家岂不是更不安全?如果没有替代品,整个社会的发展就会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落后就要挨打,国家岂不是更不安全?如果以为禁用外国产品和服务可以防止外国情报机构获取信息情报,这只能用愚昧和无知去形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