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企债务连环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25日
四川川威、黑龙江西林钢铁,皆因负债过高陷入困境,部分落后产能企业的风险加速暴露,债务危机的数额不断升高
川威集团、西林钢铁先后爆出债务危机,落后产能的风险加速暴露。王志富/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刘卓哲

  265亿元,这是四川省大型钢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川威集团)的信贷金额。这家年年入选省级重点项目的企业,在6月中旬的一天,通知所有相关银行其难以还贷、即将破产重整的情况。

  “银行都震惊了,川威要倒闭了?怎么可能!”其中一家银行成都分行人士说。

  几乎同时,黑龙江省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西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林钢铁)也传出倒闭一说。

  据财新记者了解,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西林钢铁总资产为171.3亿元,总负债136.8亿元,负债率近80%。截至6月末,西林钢铁的贷款授信余额约80亿元。“企业负债过高是导致西林钢铁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一位监管层人士对财新记者指出,2012年西林钢铁总负债将近240亿元,负债率一度高达99.78%。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