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口淑子何以成为“李香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9日
名字的屡次更改不仅反映了人生的转变,更意味着一个无法摆脱的烙印,那便是倾尽一生也无法战胜的“时代”
名字的屡次更改不仅反映人生的转变,更意味着无法摆脱的烙印,那便是李香兰倾尽一生也无法战胜的“时代”。资料图片
□ 刘柠 | 文

  日本娱乐界,惯于把性格女优按气质分类:一类是岛国型美女,一类是大陆型美女。因“地利”的缘故,前者多多,后者寥寥。而大陆型美女,又被一分为二:欧陆型和亚洲型。前者的代表,是深目隆鼻、长脸匀整、体格壮健的原节子;后者则是眼角上挑、顾盼流波、小巧玲珑的李香兰。原、李二人均出生于1920年,是活跃于昭和前中期的影坛“姊妹花”,无论个人自觉与否,其不世出的形象和气质,在从影之初便被政治化,成为被特定时代意识形态化了的审美符号。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