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将不再是能源元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石油在经济中的地位下降已经持续多年,石油的黄金时代过去了,就像“钢铁元帅”不再威风一样

  文|陈卫东
  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

  WTI破8了,12月WTI原油交割期价为每桶77.2美元。这已是石油价格在6月高位上连续第五个月下跌。

  1985年-1986年我第一次出国在埃克森休斯敦国际公司接受培训,正碰上石油价格大跌,休斯敦经济一片狼藉,石油圈不少人失业。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油价的威力。

  1998年那次石油大跌我在北京工作,当时中海油总经理卫留成讲过一句很著名的话:“我们控制不了油价,但我们可以控制成本。”为了控制成本,中海油全员减薪1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