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粮全球化第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背靠大买家的市场背景,中粮希望走出与国际四大粮商“和而不同”的全球化之路
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中粮集团展台。沙浪/CFP
 

  文|财新周刊 何春梅

  在执掌中粮整整十年之际,56岁的宁高宁希望低调。10月28日中粮集团两大国际并购完成交割的发布会上,主持人半开玩笑地介绍,坊间有一本书叫《谁人不识宁高宁》。原意或是希望在国际合作伙伴和跨国投资人面前彰显宁高宁的商业影响力,不过宁高宁上台后立即撇清了自己与这本书的关系。他笑称,这本书的作者靠写自己赚了钱,自己却因为书名的高调遭遇了诸多不必要的麻烦。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希望中粮的国际化大粮商之路,也能够低调地推进。今年2月和4月,中粮集团联合厚朴、淡马锡等跨国投资团,先后收购了荷兰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尼德拉(Nidera)51%的股权、香港来宝集团旗下来宝农业51%的股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