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征地维权以卵击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2014年6月27日下午,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刘村镇樊家庄村拆迁工地上,几名工人正在回收废旧钢筋。李宗光/CFP

  文|财新周刊 汪苏

  陶然亭公园东南隅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人民来访接待室(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所在地,门口常聚集全国各地的访民。小贩们就地摆摊,兜售各种法律文书,大部分是《土地管理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土地方面的法规。征地矛盾由此可见一斑。

  前一段时间,我去福建莆田采访。这是一个因政府征地引发村民小组集体维权的案子。莆田市荔城区北大村大沟村第九小组组长林国贵带领66户村民,要把土地拿回来,历时三年多,官司打到省高院,迟迟未判。我去莆田当天,另一个官司二审:十年前,部分黄霞村村民被动迁,十年后,他们又再次被要求搬家。政府只按集体土地征收价格补偿。许多莆田被征地农民来旁听。在每个城市,恐怕都聚集了一群这样的被征地农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