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越来越不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王烁

  “世界越来越不是平的,你们正撄其锋。怎么办?”今年9月的天津达沃斯一场对话上,我问高通公司执行董事长保罗·雅各布。他笑笑说:“我们从来没相信过世界是平的,世界一直群山环抱,而我们处于其中一处山顶。”

  在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流行十余年后,世界越来越不平这一点越来越清晰了。美国公司们在中国受到反垄断调查,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插曲。

  政治,从东欧到太平洋西岸,处处多事,普京声称不排除对欧洲断气,中日在东亚竞逐。历史没有终结,只是换了一个时空继续。各自选边站,初露端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