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试水消费信托

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在规模不够大的情况下,消费信托在中国发展的盈利模式不明朗,新产品研发成本高,创新并不容易
财新《新世纪》 记者 刘卓哲

  当整个信托业都在谈转型时,艺高胆大的中信信托在消费信托的创新上又走在了前面。

  国庆前夕,中国首单互联网消费信托“百发有戏”在两分钟内完成1800万元销售,其投资影片《黄金时代》的票房却不容乐观。截至11月5日,大陆地区累计票房仅为5100多万元,并未达到“百度大数据”此前预计的2亿-3亿元的票房收益。

  关于“百发有戏”所谓“8%-16%预期收益”从何而来?按最初设想,以现有票房收入,认购该信托计划的消费者可获得8%的资金回报。然而对于总投资成本约在7000万元的《黄金时代》,5000多万元的票房收入尚不能回本。

  “嘉丽泽”初探

  所谓消费信托,指的是为了消费权益而进行的投资理财行为。与投融资类的信托不同的是,消费信托是从消费需求的角度出发,并不单纯看投资收益。

  消费信托归为事务管理类信托,多为单一信托:每一个客户可有个性化需求,这一需求不是合格投资人的概念,而是产品的另一端提供服务。

  “你去购买这种服务的时候,不完全是投融资概念,而是为了在有保障的前提下获取优质消费。就预付金而言,信托公司拿去看管,看管过程中做一些相对低风险的投资。”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李峰表示。

  李峰认为,消费信托至少具备三个功能。第一,帮助消费者识别并选择可以提供更好消费权益的商家、服务机构;第二,通过“集中选择”,获得更高性价比消费权益和投资收益;第三,信托公司作为资金监管方,保证预付金安全。

  目前美国或者欧洲、日本的信托业都没有与消费信托可以类比的业务模式,只有中国台湾地区的预收款信托与此类似。

  台湾地区的预收款信托模式,是为维护公益及保护消费者权益,政府通过法令要求,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从事延迟消费商业模式的企业预收款,如各种礼券、消费卡等交付信托,由信托作为独立第三方增信、管理并监督资金运用,预防收款方因经营不善破产倒闭或发生信用风险损害公众利益。

  台湾的预收款信托属于按照委托人指令,依据信托合同规定内容管理并运用信托资金,信托资金的管理和运用不涉及投融资事宜,性质上符合事务型信托。信托公司根据委托事项的差异收取受托人费用。

  今年初,中信信托试水了业内首单消费信托。今年1月17日,“中信•消费信托嘉丽泽健康度假产品系列信托项目”(下称嘉丽泽项目)正式通过招商银行对外发售。

  嘉丽泽项目分为H和G两类,期限均为五年,认购信托计划的消费者可获得的消费服务项目为云南“嘉丽泽国际健康岛”中温德姆五星级度假公寓14天居住权及一张健康消费卡。“嘉丽泽国际健康岛”系中信信托所投建的包含医养(医疗、养生、养老)、旅游、地产等在内的产业园项目。

  此外,认购消费信托还将获得一项投资权益,即在购买产品后的三年内拥有原价优先购房权,即三年内任一时点可以以最初购买产品时所对应的市场价格和条件购买指定房屋,相当于通过订金(可退还)获取一份原价优先购房期权,而此部分销售房屋同样来自嘉丽泽项目地产板块。

  中信信托相关人士11月4日告诉财新记者,该消费信托项目为开放式,并非传统集合资金信托项目设定募集期限,而是可以随时购买。

  “作为消费权益类项目,8.8万元和18.8万元的投资门槛并不低。”一位接近该信托计划的人士透露。

  前述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两个项目总销售份数超过1000份,目前已经完成预期销售。“在消费权益的设计上,会不断开发,未来还有可能对接到中信信托的土地信托农产品消费上,提供给客户更优质的特供农产品等。”

  “百发有戏”真相

  9月,中信信托、百度金融和中影股份联合推出中国首单互联网消费信托计划“百发有戏”。

  这是一款挂钩影视娱乐业并具有众筹特点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主打“消费众筹+电影+信托”理念。首期产品最低起购门槛为10元,认购者不仅可享受“百发有戏”提供的与影片相关的消费特权,还有望获得8%-16%的权益回报。

  消费特权包括如享受看电影优惠特权、与主演通电话、共进晚餐、领取道具和戏服、当群众演员、获得主演录制的感谢视频等。

  熟悉该信托计划交易结构的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所谓的消费信托其实嵌套了两部分信托计划:一个是单一事务管理类信托,集中管理消费权益;另一个是资金信托权益,集中管理认购资金。

  据前述人士介绍,1800万元的募集资金在存续期内将投向低风险的投资计划中,确保资金安全。

  “百发有戏”颇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黄金时代》的全明星阵容,另一方面是惹人注目的8%-16%的预期回报。

  中信信托相关人士向财新记者强调,产品本身并未有过“8%-16%”投资收益的提法,而是如果“制片人权益章”发行条件未能达成时的相应补偿金。

  “制片人权益章”为“百发有戏”之《黄金时代》电影项目的必有消费权益,单个现金价值为1元,是到期后给认购消费信托者发放的“纪念章”,不能流通。但提供制片人权益章的条件若未能达成时,消费券发行机构将以现金形式向消费券持有人退还制片人权益章购买金额,并依据票房成绩支付相应补偿金以替代制片人权益章。

  所谓8%-16%的权益回报,即在资金补偿方案中将挂钩《黄金时代》的票房成绩。根据《黄金时代》电影票房情况,分为低于2亿元、3亿元、4亿元、5亿元、6亿元、高于6亿元六个票房档,分别对应预期权益回报为8%、9%、10%、11%、12%、16%。

  截至2014年11月5日,已上映超过一个月的《黄金时代》票房仅为5100多万元。如果按照上述补偿方案,投资者最多可获得投资金额8%的补偿金。

  中信信托相关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目前,还没有决定。消费信托的目的其实不在投资,而是消费权益的确保,这部分投资者一般是以消费目的为主,投资收益只是或有权益。”

  如果出现极端情况,所有投资“百发有戏”《黄金时代》项目的投资者均选择资金补偿,而不是制作权益章,那么到期后,本金和收益将兑现。在此期间,资金信托的投资收益不足覆盖资金补偿金额时,将由百度方面补贴。

  “这就是消费信托设计成单一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初衷。消费者的动机不同,特别是影视类消费信托计划,如果真的是影迷购买了消费信托,他们对消费权益是更为热衷的,远超对投资补偿的诉求。”一位信托公司研发部人士认为。

  创新有待突破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行业管理资产已近12.5万亿元,业内普遍认为通道类业务(指资产和负债项目均由银行发起,经信托或券商等第三方的渠道过手,转移到银行表外的业务)已超七成。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董秘王道远对财新记者表示,当主动管理项目更被倡导的时候,事务类信托往往被忽视,“管理类信托不见得就是通道业务,消费信托就是事务管理类信托,其实就是回归信托本源的过程。”

  据中信信托业务总监冯彦庆介绍,中信信托借鉴了台湾地区“预收款信托”的理念和做法,创新地将消费权益也纳入信托范围内,“对于消费信托这个模式,未来一切与个人消费和服务相关的企业或者行业,都可以应用这一模式打通投资与消费。”

  王道远表示,信托公司发起消费信托,作为资金监管方,在更好地监督商家兑现消费权益承诺之外,也相当于给商家做了增信。“任何金融创新都与风险相伴。信托公司在做产品创新时,要与风险防控和风险处置能力相挂钩。这次发行的‘百发有戏’之所以只发行1800万元,也是根据大数据测算使得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据王道远透露,中信信托已与百度达成排他协议,将继续在互联网消费信托上合作,“未来不排除继续做影视项目,说不定哪天某部电影的演员就从消费信托投资者中产生。”

  前述信托公司研发部人士指出,消费信托作为创新业务,一般信托公司不敢尝试,主要也是出于对业务收入的担忧,“毕竟在规模不够大时,盈利模式尚不明朗。新产品研发需要成本,这也要看公司是否鼓励创新,肯花精力了。”

  一位中信信托业务部人员向财新记者透露,公司正在与西北某省相关旅游产业洽谈消费信托合作。“这次将做一单门票预售消费信托,存续期两年内,投资者将可能享受门票VIP服务,如折扣或免费携带家人等服务,更加个性化一些。同时,还可将消费信托与企业融资服务对接,还是在百度上卖,预计2亿元。”

  上述业务创新虽未经中信信托官方证实,但互联网消费信托的创意已足够引人注目。■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