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下行压力显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降至10个月来最低, 企业被动补库存阶段或已到来,经济“前高后低”正在逐步落地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一季度经济超预期回升后,下行压力开始显现。

  新近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第二个月双双回落,分别低于3月0.9个和0.7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较3月下跌0.9个百分点至51.2,为10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这一趋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4月,制造业PMI为 51.2,服务业商务指数录得52.6,分别较3月下降0.6个和1.6个百分点。

  2017年开年,在地方基建投资热情高涨、三四线房地产去库存好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下,经济出现明显回暖的迹象,一季度6.9%的经济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对经济走势的预期分化再度加剧:乐观者高呼新周期开启;更多的研究人士则相对谨慎,认为一季度靓丽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价格的支撑,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并不乐观,未来的经济走势仍待观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