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值管理:鲜花与杂草丛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出发点为上市公司提升价值的“市值管理”,在现实运作中良莠不齐,对于实为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的“伪市值管理”,亟须加强监管
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称,市场上目前对于“PE+ 上市公司” 认识不清晰, 风险评估不足。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自从今年5月“新国九条”首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后,市值管理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市公司希望借此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股东希望价值最大化,PE机构也希望能够创建退出机制。然而这一系列看上去很美的设想真正落实到运作中,却引发了各种质疑。

  “硅谷天堂系”“和君系”“中植系”乃至一些私募,通过定增、大宗平台受让等方式纷纷布局二级市场,同时与上市公司签署并购咨询协议,“PE+上市公司”新案例层出不穷,不断释放并购概念,为了上市公司出谋划策转型升级的创新,在二级市场也引发股价波动。

  12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明确指出,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市值管理格外关注。前11个月,证监会针对涉嫌市场操纵行为启动调查53起,重点查处了以“市值管理”名义相互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利好消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针对操纵市场类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证监会及时调整打击重点,强化线索筛选工作,集中力量组织查处。”邓舸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