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想当“坏人”的战后日本思想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鹤见俊辅(1922-2015)日本反战思想家

  文|姜建强
  东京中华新闻主编

  93岁高龄的日本战后思想家鹤见俊辅,因患肺炎于2015年7月20日在京都去世,最终为日本的“左翼”思想界画上了一个后无来者的句号。他的去世,标志着日本“左翼”思想界的死亡。虽然在这个圈子里还有大江健三郎,还有小森阳一,但显而易见的领军人物已去,恐怕无力回天了。这是鹤见去世给日本社会带来的最大损失和遗憾。

  与战后日本其他思想家不同,出生于1922年的鹤见15岁赴美,16岁进入哈佛大学读哲学。1942年日美开战,他因无政府主义倾向严重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在拘留所内完成毕业论文。毕业后他乘坐日美滞留人员交换船回国。这段经历为他日后思想的定位和展开奠定了基础。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