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1世纪聪明人的写作指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文丨Tony Yet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读大学的时候我学过语言学,刚开始看语言学的书感觉一头雾水,直到后来遇上加拿大-美国实验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的《语言本能》,才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也由此进入语言学的世界。

  平克是哈佛大学认知语言学教授,写过很多面向大众读者的书,以一种大众容易接受的方式,介绍语言学、认知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为什么了解这些东西对于启迪我们的心智有很大意义。

  平克的最新力作是《The Sense of Style》,暂且将其翻译为《风格的感觉》。这本书还有个副标题——21世纪聪明人的写作指南。很多人可能马上会想起另外一本书,美国散文家 E.B. White 和他的老师 William Strunk 合著的《风格的要素》,被认为是英文写作者案头必备的参考书。可是假如你真的读过《风格的要素》,你会发现它里面讲的那些原则几乎都是叫你不要干什么,却甚少告诉你该干什么。有人概括说,《风格的要素》,一言以概之,就是删繁就简,把不必要的枝叶通通砍掉,这样好文章自然会浮出水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